一个精分

10-30

活着。经历。会遇到太多考验人性的东西,我大概就是因噎废食的那种吧。

最近脑子越来越不听使唤了。听到一点动静就很惶恐。在宿舍里,不敢开灯,去盥洗室总是要趁着没人的时候。现在关着灯,窝在电脑前,才有一点点安心?但是天已经越来越冷了。我开始担心,不知道还能不能活过这个冬天。

夏天的时候,楼下楼层有个人吊死在宿舍里,听说是第二天被隔壁宿舍的人发现的。楼道里的人八卦、楼下群集的人来来往往、说笑,天空下着太阳雨。我不知道我的震撼里是好奇、同情还是羡慕更多一点。那几天宿舍楼下经常停着辆警车,但是很快一切都恢复正常,消息没有传开,生活还是一成不变。

我窝在电脑前,吃着麻辣烫。如果所有的不开心都能用吃解决,那该是多么方便啊。

但这显然不能。我开始吃得越来越少了,尽管体重也没有减少。一开始只是觉得没什么想吃的,渐渐发现以前喜欢吃的东西也变难吃了。不是在意识里不想吃,而是端到面前了,吃几口就觉得喉咙梗住了。甚至一天吃一顿,也不会觉得饿。而这一顿还是在意识里觉得,必须要吃点东西了。


这一年来,我一直在想,为什么我不让我替妈妈死去呢?我知道,这种不可实现的宣言太孩子气了。但这是一个几乎完美的构想。我恨这个世界。我的家人恨我,尽管他们传统朴素的价值观让他们不能直面这种情感。妈妈渴望着活下去,而有那么多人爱着她。这个构想中最大的不足是,妈妈还要忍受这个世界。

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要看书、考试、读研,要活着,要醒来、吃饭。这些都是毫无意义的。“活着的唯一原因是不想伤害周围的人”,我甚至还没有这么伟大,之所以还活着,只是不想添麻烦,不想连死都遭人厌弃。不想死后任人处理,任别人用语言篡改我的内心。我深知,人的控制力不能够延伸到死后。

自卑懦弱的人啊,大致也就只能到这种程度了,连死都怕变成别人的负担。

多年前有一句戏谑的话“连死都不怕,还怕或者吗?”这句话的逻辑,从一开始对我来说就是不成立的。“活着”本来就是比“死”更可怕的事情。只是我过往人生经历中,还没有哪一个阶段像现在这样渴望着死。

按照世人普遍的伦理观念,我还欠着许多债。我的生命至此,还只是索取,从未有所付出。尽管我的内心已经岌岌可危,自身难保。



评论 ( 2 )

© 昀释 | Powered by LOFTER